WFU

2020年5月14日 星期四

整形外傷科的日常

原本以為,這只是我在整形外傷科再普通不過的一個值班日,直到接到了學弟一通電話。




“學長,病人為一位十七歲男性,全身電傷,手腳傷口狀況很糟,沒有家屬”當下聽到覺得有點詫異,看到傷口更是大吃一驚。病人看起來只是一個再平凡不過的青少年,但是他的中指的傷口糜爛,腳上有三隻腳指頭沒有了皮膚和肌肉,只剩細小殘缺的骨頭(後來知道是被蛆吃到見骨);雖然在我們整形外傷科,看到各種嚴重傷口已是家常便飯,但是我驚訝的是病人只有十七歲.十七歲的男孩子,不是應該在學校裡煩惱課業,或是在籃球場上耍帥給心儀的女孩子看嗎?本應該飛揚的青春,竟然會和散發死亡腐敗氣息的蛆連結再一起!

    因為病人的傷口狀況很差,需要多次清創才能重建,因此在病人住院期間,我和他有了幾次簡短的對話.首先是他胸前數十個紅點,有些已結痂,就算我沒有密集恐懼症,心裡也暗暗心驚。「你身上為什麼會有這些紅點?」「蚊子叮的」蚊子叮的?蚊子會叮成這樣傷口有滲液,有些結痂,而且都集中在有穿衣服的軀幹?我心裡雖然疑惑,但是更重要的是他手指的傷口。因為傷口太大,最後用了顯微皮瓣重建的方式(白話文就是我必須剜肉補瘡,拿取其他部位的皮肉來蓋住手指的傷口),費了一番工夫,病人總算是順利出院了。

    約了門診回來看傷口,病人沒有回來,正在疑惑,一則網路新聞引起我的注意.新聞大意是說一個十七歲的少年為了貼補家用,到工廠打工,結果被惡老闆囚禁了兩個月,不但沒有飯吃,白天工作晚上就被關起來,腳趾電傷壞死也沒有辦法治療,傷口因此爬滿了蛆。手上被電傷的傷口也佈滿了黃痂及腐肉。最後逃出來是因為一樣被關著的另外一位少年在便利商店偷食物被抓,才被揭發出來。

    這是我的病人啊!!!突然擔心他沒有回診,該不會又被抓回去了吧?!沒想到一個星期後,病人出現了!「你上次為什麼沒有回診?」「我睡過頭了」「………..」讓人真是哭笑不得,雖然社會現實的重量,讓他經歷了他的年紀不該承擔的煩惱和遭遇,終究是個稚氣未脫的孩子。告誡他好好照顧傷口後,少年也答應我之後會好好上學讀書。從頭到尾,他對自己驚濤駭浪的際遇,始終是輕描淡寫,彷彿這樣會減輕一些生活的沈重。

    走出診間,心裡有些起伏.沒想到在台灣這個小小的島國,卻有這樣辛苦生活著的人們,而往往也是這些弱勢的族群,容易有慢性腐壞甚至化蛆生膿的傷口,而對於身為位整形重建外科醫師的我們,能夠幫助到這些病人,就是我們最大的成就感和使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