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0月4日 星期四

網球老將胸口的烙印-蟹足腫

作者:黃仁穩(Ren-Wen Huang, MD)



78歲身體強壯的阿伯來到我門診告訴我困擾他十幾年的問題,醫師,我胸前長了好大的疤,一開始只是一顆小痘化膿感染,沒想到治療好後疤痕越長越大,越來越厚。阿伯中氣十足的繼續講,我很愛打網球,沒打會要了我的命!可是啊,每次這個疤都會和衣服摩擦,非常不舒服。晚上睡覺的時候,它還會隱隱作痛,影響睡眠。唉~


這個是蟹足腫,有很多種方式可以治療…,阿伯等不及我講完又繼續娓娓道來

我知道啊!我看過很多醫師耶!有打過類固醇,也有貼過矽膠貼片耶!但是它還是沒有消啊!而且越長越大。

是啊!蟹足腫很難纏喔!治療並不一定都有效果,復發機率也很高。

那怎麼辦呢?我還想在球場上奔馳呢?

其實還有很多方法可以治療蟹足腫,但是還是得老實告訴你,打球揮拍的動作也許也會加重你的蟹足腫呢!

什麼!!!為什麼

嗯!這說來話長,讓我慢慢告訴你!


蟹足腫的成因


造成蟹足腫的原因有很多種,除了外傷外,青春痘、反覆的皮膚摩擦、打疫苗都可能是原因之一。

我們需要知道的重點是當受傷達到真皮層(reticular dermis)才會造成蟹足腫的形成。表皮的受傷不會造成蟹足腫,甚至不會留疤。




而造成蟹足腫的病因,就是持續性的真皮層發炎反應。如果從組織學來看,蟹足腫的疤痕中包含有發炎細胞、纖維母細胞、新生血管、以及膠原蛋白沈積。


哪些因素會加重蟹足腫的生成


任何在傷口癒合中會刺激傷口的內在或外在因子都會加重蟹足腫的生成。以下列舉幾項常見的因素

  1. 造成局部發炎
    持續摩擦刺激傷口、感染、燙傷傷口 
  2. 局部傷口張力過大
    胸前、肩膀、以及上臂都是張力強,蟹足腫好發區域;相對的,上眼皮、前側小腿都是張力比較小的區域,蟹足腫幾乎不會出現。 
  3. 全身系統性因素
    青少年或懷孕期間,高血壓 
  4. 基因
    家族史,膚色較暗的人 


如何治療蟹足腫


治療蟹足腫的方法很多,以下一一介紹

  1. 手術
    手術主要是將過度增生的疤痕切除,並且在縫合時以筋膜縫合法減低真皮層的張力;通常需要合併局部皮瓣或補皮手術及Z整形術放鬆疤痕。
  2. 放射線治療
    低劑量的放射線治療可以抑制血管新生,對於抑制蟹足腫生成有一定的效果。
  3. 類固醇
    不管是使用注射、塗抹、或是貼片,主要是抑制發炎反應,造成局部血管收縮。
  4. 壓迫治療
    利用矽膠片壓迫在傷口上面同樣可以壓迫血管並減少發炎反應。半年至一年的矽膠膏或矽膠片都可減緩症狀。使用矽膠片比起一般美容膠可減少重複撕膠帶造成的表皮損傷,並且可以維持傷口一定的濕潤度。
  5. 雷射治療
    染料雷射或長波長的銣雅各雷射可作用在血管,減少血管生成,抑制疤痕過度生長。
  6. 5 FU治療
    通常此化療藥物常合併手術,手術結束後注射在傷口內。
  7. 冷凍治療
    冷凍治療常合併類固醇注射一起使用

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治療方法呢?因為並沒有任何一種治療方法是最有效的,通常需要和醫師討論並嘗試幾種治療後,才能知道是否有幫助。

「哇!原來蟹足腫是這麼一回事啊!」阿伯經過我詳細的解釋後,也了解了蟹足腫是什麼。

在經過一番討論以後,阿伯和我決定了治療方針:先把蟹足腫的疤痕切掉,並且以局部皮瓣重建,再加上術後放射線治療,以及類固醇和矽膠片,希望經過一系列的治療後,阿伯能夠繼續奔馳在球場上,快樂打網球!